12月17日,首届“复旦科技创新论坛”开幕。来自近20所国内外高校的学界精英齐聚复旦,围绕“信息安全”与“生物医学”两大领域的科技创新展开学科前沿的对话与交流。

       “复旦科技创新论坛”由复旦大学主办,复旦大学高等学术研究院承办,中植企业集团赞助。论坛旨在通过搭建全球视野下的交流与分享平台,聚焦全球科技前沿领域和创新趋势,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上海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复旦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许宁生,中植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伟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图灵奖获得者、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教授希尔维奥·米卡利(Silvio Micali),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教授罗伯特·霍维茨(H. Robert Horvitz),计算生物学的奠基人之一、美国南加州大学教授迈克尔·华特曼(Michael S. Waterman),美国耶鲁大学医学院教授、国际著名免疫学家陈列平分别在论坛上作特邀报告。四位国际顶尖的科学家就计算机理论与证明、细胞凋亡与重组、基因组与生物信息,以及人类肿瘤的阻断疗法等问题发表了主旨演讲,赢得了与会者的阵阵掌声。

       12月18日,以“网络空间信息与系统安全”、“人类健康的遗传基础”为主题的两场分论坛分别在复旦大学邯郸校区和江湾校区举行。分论坛上,报告人围绕“信息安全”与“生物医学”两大学科前沿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

       据介绍,复旦大学高等学术研究院以促进顶尖人才国内外学术交流,推动学科前沿发展与交叉融合,产生重大学术新思想和哺育学术新人才为己任,通过发挥学校高等学术交流机制与院系、医院和研究机构的学术交流、人才引进机制之间的桥梁作用,寻找引进国内外顶尖人才开展高等学术交流与研究,在提升复旦大学高等学术交流统筹组织能力、提高学校学术交流层次以及构筑学校学术高峰等方面发挥出日益彰显的影响力和号召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