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1日,复旦大学大数据学院、大数据研究院(以下简称“复旦大数据两院”)与上海仪电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仪电电子”)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录。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校长许宁生,上海仪电集团董事长王强,上海市科委总工程师傅国庆,复旦大学原常务副校长、复旦大数据两院院务委员会主任陈晓漫,复旦大数据两院院长范剑青,以及上海金融界人士等出席了仪式。

       仪式上,复旦大数据两院院长范剑青与上海仪电电子总经理翁峻青代表双方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录。复旦大学校长许宁生与上海仪电集团董事长王强共同为双方合作建设的“大数据试验场”与“大数据联合研究实验室”揭牌。傅国庆、王强与许宁生分别代表上海市科委、上海仪电集团与复旦大学致辞。

       许宁生在致辞中肯定了双方的合作,并期待此次合作共建将助力上海市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许宁生介绍了复旦大数据两院建设的使命,尤其强调了科研项目落地与产业化应用的意义,并表示校方将对双方合作建设大数据试验场提供大力支持,并将把复旦大学与上海仪电集团的合作扩展至光源照明、物联网、经济管理、能源电力等多领域、全方位的层面。

       据介绍,复旦大学大数据学院和大数据研究院于2015年10月8日成立,两院致力于建设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大数据科学研发与创新基地、大数据价值创造终端、大数据人才培养的高地,推动和引领我国乃至全球大数据学科的发展。上海仪电集团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领域是占据领先优势的大型国有企业,其下属上海仪电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拥有国内最高等.       

       据介绍,仪电在行业内的领先优势,将为复旦大数据两院的发展带来非常巨大的外部推动力量。鉴于双方各自的优势,以及在推动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方面的共同目标,双方形成了非常强烈的合作共识,并共同规划出合作蓝图,包括:按1:1出资共同建设并运行大数据试验场,合作成立大数据联合研究实验室,合作开展大数据应用人才培养,共同推动大数据科技成果产业化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