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复旦-中植科学奖章程》,经过提名推荐与评审程序,“复旦-中植科学奖”理事会决议将2017年“复旦-中植科学奖”授予:

       Rainer Weiss,麻省理工学院教授。Weiss教授发明的激光干涉引力波探测器,是LIGO装置的基础。他首次分析了探测器主要的噪声来源,并领导了LIGO仪器科学的研究,最终使LIGO达到了足够的灵敏度,在人类历史上第一次探测到了引力波。

       Kip Stephen Thorne,加州理工学院教授。Thorne教授奠定了引力波探测的理论基础,他开创了引力波波形计算以及数据分析的研究方向,并对LIGO仪器科学做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提出了量子计量学理论的一系列基本概念。

       Barry Clark Barish, 加州理工学院教授。Barish教授领导了LIGO建设及初期运行,建立了LIGO国际科学合作,他把LIGO从几个研究小组从事的小科学成功地转化成了涉及众多成员并且依赖大规模设备的大科学,最终使引力波探测成为可能。

       本届“复旦-中植科学奖”颁奖典礼将于2017年12月17日在上海举行。“复旦-中植科学奖”由复旦大学和中植企业集团于2015年合作设立,用以表彰在生物医学、物理和数学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全球科学家。今年为第二届“复旦-中植科学奖”,授予物理学领域的杰出科学家,每位获奖者将获得证书与奖杯,并共享由中植企业集团捐赠的3,000,000人民币奖金。

       如有任何疑问,请于2017年8月6日前联系fdsif@fudan.edu.cn。


复旦-中植科学奖理事会

二〇一七年七月二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