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讲人:潘建伟

标题:全球化量子通信网络及未来展望

摘要:

信息的安全传送是千百年来人类的梦想。然而,基于计算复杂度的经典加密算法原则上都会被破解。通过对量子力学非定域性的检验,人们掌握了对量子状态进行主动操纵的能力,从而产生了量子信息科学,其中,量子通信技术克服了经典加密技术的安全隐患,是唯一被严格证明是无条件安全的通信方式,可从根本上解决信息安全传送问题。

通过光纤实现城域量子通信网络、通过中继器实现邻近两个城市之间的连接、通过卫星中转实现遥远两个区域之间的连接,是实现全球广域量子通信最理想的发展路线。目前我国量子通信的技术与应用水平已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城市范围内的量子通信网络技术已经成熟,并已在国家信息安全领域得以初步应用;千公里级“京沪干线”远距离光纤量子通信骨干网络于2016年底建成;量子科学实验卫星成功发射,在国际上率先实现星地量子通信,在此基础上连接地面的光纤量子通信网络,初步构建广域量子通信体系。基于广域量子通信网络,还可以开展高精度的全球化光频率传输、对量子引力和广义相对论的若干效应进行检验,同时,也为进行大尺度的量子力学非定域性检验提供了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