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7日,第二届“复旦-中植科学奖”颁奖典礼暨第三届“复旦科技创新论坛”在上海开幕。世界一流科学家齐聚一堂,论道全球科技前沿和创新趋势。


2017“复旦-中植科学奖”获奖人、本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雷纳•韦斯(Rainer Weiss)发表报告《LIGO与引力波的发现》


2017“复旦-中植科学奖”获奖人、本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基普•索恩(Kip Stephen Thorne)发表报告《LIGO与引力波的发现》


2017“复旦-中植科学奖”获奖人、本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巴里•巴里什(Barry Clark Barish)发表报告《LIGO与引力波的发现》


       2017“复旦-中植科学奖”获奖人、本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雷纳·韦斯(Rainer Weiss)、基普·索恩(Kip Stephen Thorne)和巴里·巴里什(Barry Clark Barish)共同出席颁奖典礼并发表联合报告《LIGO与引力波的发现》。


著名实验物理学家、1976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复旦-中植科学奖”评奖委员会主席丁肇中宣读第二届“复旦-中植科学奖”获奖者名单


1985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克劳斯•冯•克里青(Klaus von. Klitzing)作主旨演讲>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技大学副校长潘建伟作主旨演讲


       著名实验物理学家、1976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复旦-中植科学奖”评奖委员会主席丁肇中宣读第二届“复旦-中植科学奖”获奖者名单。1985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克劳斯·冯·克里青(Klaus von. Klitzing),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技大学副校长潘建伟先后以《2018,重新定义“一千克”:计量学将迎来法国大革命以来最大变革》《打破量子工程学的壁垒》为题发表主旨报告,与现场听众一起分享了相关领域最前沿的科学研究和创新成果。


丁肇中、克劳斯•冯•克里青 、焦扬、许宁生、王伟等向获奖者颁发荣誉证书和奖杯


       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复旦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许宁生,“复旦-中植科学奖”赞助方、中植企业集团董事长王伟,以及部分兄弟高校代表等出席论坛。克劳斯·冯·克里青 、许宁生、王伟等向获奖者颁发荣誉证书和奖杯。


复旦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许宁生致辞


中植企业集团董事长王伟致辞


复旦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金力主持


       16日晚,“复旦-中植科学奖”的三位获奖人专程到访复旦大学,与复旦大学的本科生、研究生以及复旦大学附属中学的高中生对话宇宙奥秘与科研探索。“对于年轻的科学家而言,未来是非常光明的。”他们寄语青年学子,无论做什么研究,都要从中找到乐趣;在专注某一领域研究的同时,也要抬起头来,学习其他领域的知识,从中获得新的启示。


       作为著名科幻影片《星际穿越》的唯一科学顾问,获奖人基普·索恩17日晚来到《星际穿越》观影会现场,为广大中国影迷揭秘影片背后的科学故事。


       据介绍,“复旦-中植科学奖”由复旦大学和中植企业集团于2015年合作设立,用以表彰在数学、物理和生物医学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全球科学家。第二届“复旦-中植科学奖”授予物理学领域的杰出科学家,已于今年7月公示评选结果,每位获奖者将获得证书与奖杯,并共享由中植企业集团捐赠的3,000,000人民币奖金。


会场图


       “复旦科技创新论坛”由复旦大学主办,复旦大学高等学术研究院承办,中植企业集团赞助。论坛从2015年开始举办,旨在通过搭建全球视野下的交流与分享平台、聚焦全球科技前沿领域和创新趋势,为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上海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做出重要的贡献。


现场嘉宾云集


现场观众图


       本届论坛为期三天,由主论坛和三个分论坛组成,主题聚焦于大数据、量子物理和创新创业等多个领域。活跃在世界各地学界、商界和政界的400余位嘉宾参加了本届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