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煜明教授因其在无创产前检测技术(NIPT)的开创性贡献,被授予复旦-中植科学奖。卢教授开创的无创产前检测技术惠及万千孕妇和胎儿。孕妇血液中包含胎儿的DNA是卢教授革命性的发现。无创产前检测是卢教授开发的一种全新诊断方法,可通过检测孕妇血液中的胎儿DNA筛查多种异倍性和基因突变。

       卢教授在诊断学领域中的基础分子生物学和细胞生物学卓著的分析工作是他科研工作的一大特点。孕妇血液中包含胎儿的DNA是革命性的发现。卢教授的工作为检测胎儿DNA建立了时间表和定量指标,并将其推向临床应用。无创产前检测是一种全新的诊断方法,可通过检测孕妇血液中的胎儿无细胞DNA筛查多种异倍性。卢教授现在的研究重点聚焦于检测人体循环系统中的肿瘤DNA,未来将有助于症状前癌症患者的及早诊断。他的成果为未来更深入的血浆DNA研究奠定了基础。

       卢煜明教授出生于中国香港,是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英国皇家学会会员、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香港科学院创院院士。现为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副院长(研究),李嘉诚医学讲座教授,化学病理学系系主任,李嘉诚健康科学研究所所长,转化肿瘤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香港中文大学)主任。曾获2005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06年美国国家临床生物化学学院杰出科学家奖,2014年费萨尔国王国际医学奖,2016年未来科学大奖生命科学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