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复旦-中植科学奖”公告


依据《复旦-中植科学奖章程》,经过提名推荐与评审程序,复旦-中植科学奖理事会决议将2021年“复旦-中植科学奖”授予:

  

    本尼迪克特·格罗斯(Benedict Hyman Gross)       唐·查吉尔(Don Bernard Zagier)

本尼迪克特·格罗斯(Benedict Hyman Gross)教授与唐·查吉尔(Don Bernard Zagier)教授。

本尼迪克特·格罗斯美国哈佛大学和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数学荣休教授)和唐·查吉尔德国马克斯-普朗克数学研究所教授共同建立Gross-Zagier公式。该公式将Heegner点的高度与相应椭圆曲线Zeta函数的中心导数联系在一起,并推动BirchSwinnerton-DyerBSD猜想取得重大突破。此外,这一公式应用在诸多长时间悬而未决的问题上,对近几十年来的数论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

罗斯教授在自守形式以及其他领域也作出了大量奠基性的工作,其中Gan-Gross-Prasad猜想已成为当今数学研究的核心之一。

查吉尔教授在模形式和特殊函数上开展了许多影响深远的工作,解决了从拓扑、模空间到几何、数学物理等多个领域中的大量问题。

“复旦-中植科学奖”由复旦大学和中植企业集团于2015年合作设立,用以表彰在数学、物理和生物医学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全球科学家。今年是第六届“复旦-中植科学奖”,授予数学领域的杰出科学家,每位获奖者将获得证书与奖杯,并共享由中植企业集团捐赠的税前3,000,000人民币奖金。颁奖典礼将于20211219在上海举行(受新冠疫情影响,国外获奖人或需线上出席颁奖典礼)。    

复旦-中植科学奖理事会

2021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