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格丽·多贝西教授因其在小波理论方面完成了许多开创性的工作而被授予复旦-中植科学奖,特别是建立了正交Daubechies小波和双正交CDF (Cohen-Daubechies-Feauveau) 小波。她所引领的小波理论和现代时频分析的发展,在图像和信号处理以及数据分析和科学计算等方面有着深远的影响。另外,她在图像压缩、模拟-数字转换和反问题的基于阈值化的算法等方面也有着突出的贡献。

       英格丽·多贝西教授在小波方面的贡献从最为理论的部分到直接付诸应用的实践都非常突出,主要包括构造了具有紧支撑和任意光滑性的标准正交小波基,以及双正交小波方面所作的研究,该研究成果为以小波多尺度范式为基础的图像处理算法提供了数学基础,同时也被应用于JEPG 2000图形格式标准之中。另外,在反问题的数值解方面,她和合作者基于框架分解和阈值化的应用发展了一系列的反问题算法。除此之外,在冗余信号表示的研究中,她发展了过采样粗量化的近似理论框架,并设计了一族稳定的1比特的sigma-delta调节器。她的研究成果不仅仅在数学领域,还在科学与工程的许多领域中都有着广泛和深远的影响。

       英格丽·多贝西教授是美国国家科学院、国家工程院以及人文与科学院院士,因其在数学、物理等科学领域取得的开创性和突出研究成果先后获得了麦克阿瑟奖、美国国家科学院数学奖等多项国际顶尖科学奖项,也因为她的著作《小波分析十讲》得到了美国数学会的Leroy P. Steele图书奖。她还是历史上第一位担任国际数学联盟(IMU)主席的女数学家(2011-2014)。2012年,比利时国王授予她女爵(Baroness)称号。